温酒醉看花月白

【巍澜】情书(上)

一个(伪)校园paro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

太阳还未落山,一缕斜阳透过玻璃窗投射进教室,将窗框拉出了长长的影子。教室的后墙上悬挂着“提高一分,干掉千人”的横幅,横幅下是一块巨大的高考倒计时,上面的阿拉伯数字在今天恰好数到了100。

教室里很安静,只能听见书页翻动和笔尖在演算纸上游走的声响。

阳光下的纸张有些晃眼,沈巍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,再睁眼时就看到一个皱巴巴的小纸团躺在他面前的练习册上。

他打开纸团,看见上面龙飞凤舞地写了一句话:“今天晚饭吃什么?”

没有落款,也不需要落款。

沈巍面无表情地把纸团塞进了书包,继续做刚才那道几何题,完全无视了跟他隔着一个过道、此时正在冲他挤眉弄眼的赵云澜。

被无视了的赵云澜并不气馁,在那本已经撕得仿佛被狗啃过的演算本上又扯了一张纸条,飞快地写了几笔,还回头确认了一下后门玻璃上有没有出现班主任的脸,这才把纸条团成了一个团,让它呈一个漂亮的抛物线落到了沈巍桌上。

在纸团降落的一瞬间,赵云澜脑海里蹦出一句话:抛物线y=2x²的焦点坐标是多少?

“……做题做魔怔了这是。”他甩了甩脑袋,赶走了那道不合时宜的数学题,眼巴巴地等着沈巍的反应。

沈巍的头发在阳光下带了些许栗色,逆光让他整个人的轮廓都显得有些毛茸茸的。这场景有点像是谁笔下的画,温暖的色调让画面柔和了起来,连课桌上那一摞看起来就让人头疼的参考书都显出了些许美感——尽管画中的人此时在两道视线的注视下依然面无表情。

沈巍又一次打开纸团,发现上面写的比刚才多了几个字:“小巍,小巍巍,我们晚饭吃什么啊?”

他终于忍无可忍地转头看了过去,不出所料看到了赵云澜的笑脸。

几秒种后,纸团又被扔了回去,上面多了一行端正的小字:“你自己吃,不用管我。”

赵云澜还想继续作妖,奈何走廊里响起了班主任熟悉的脚步声。他只好收起了小纸条,装模作样地在卷子上奋笔疾书起来。

自习结束后就是晚饭时间。下课铃一响,赵云澜便从座位上弹了起来,直接堵住了沈巍出去的路。

“反正你不说,那我就自作主张订了那家鸡排饭。”赵云澜一只手拄着沈巍的桌子,姿势活像一个试图调戏三好学生的不良少年,“钱都花了,你就屈尊陪我去吃一顿呗?”

沈巍看了他一眼,一言不发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。而前一秒还假装很有气势的赵云澜瞬间犯了怂,不仅乖乖地让了路,还颠颠地跟在了人家身后。

后排的女生见状碰了一下旁边女生的胳膊:“哎,你说咱们班长和学委又在搞什么事啊?”

另一个女生耸了耸肩:“搞那种‘床头吵架床尾和’的事呗。”

 

2

“所以小的到底是哪里让您不满意了,能给小的一个明示吗?”

晚饭时间的小店里挤满了穿着校服的学生。赵云澜和沈巍坐在角落里的位置,餐桌上是店里最经典的双人套餐。

赵云澜吃掉了最后一口鸡排,一边狼吞虎咽一边数着手指头掰扯:“这些日子我不迟到不早退,上课不睡觉,好好记笔记,还终于弄明白了限制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……总得来说,好像表现得还不错吧?”

沈巍的脸色似乎缓和了一些,但依旧是一副不咸不淡的语气:“这都是你自己的事。”

“你上一次跟我发脾气不就是因为我逃了晚自习去了趟网吧?”赵云澜啧了一声,“你这人还真是的,对别人从来客客气气,凶起我来倒是毫不含糊。所以这次到底是为了什么?”

沈巍手里的筷子顿了顿:“……我没有发脾气。”

赵云澜睁大了眼睛看着他:“老哥,你沉着脸一天没搭理我,这叫没有发脾气?”

“我只是……”说到这里,沈巍却好像突然觉得没什么意思,轻轻叹了口气,不再往下说了。

“只是什么啊?”赵云澜不依不饶地追问着,“我说小巍,咱们好歹也是正值青春年少,心思那么重多累啊,你想说什么就直说呗。”

谁知这句话起到了很好的反作用,沈巍直接站了起来往门外走去。

春日里的天气说变就变,乌云不知什么时候聚成了一片,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。

赵云澜的一句“别淋雨会感冒”还没说完,沈巍就已经走进了雨幕中。

“小巍,哎小巍!”赵云澜跑了几步追上去,莫名觉得自己很像某些狗血剧的主角,“讲道理,咱有事说事,能不能别搞这些——啊嚏!”

雨越下越大,雨水在料峭的春寒中几乎是冰冷的,偏偏赵云澜出门的时候还没穿外套,那一件薄薄的T恤很快就湿了半边。他连打了几个喷嚏,在冷风里哆嗦了一下。

沈巍转过头看了他几秒,突然拉开拉链把校服外套脱了下来。他把整件校服举过了头顶,让自己和赵云澜都笼罩在其中,隔开了砸向他们的雨滴。

赵云澜心领神会,撑起了自己这半边的校服,两人就这样举着一件校服在雨中小跑起来。校服下就像一个小小的独立空间,不仅隔开了雨幕,也隔开了周遭的一切。他们原本相对无言只顾埋头看路,结果跑着跑着也不知是谁开的头,两人都莫名其妙地笑出声来。

这一笑便收不住了,直到两人一路跑进了教学楼,赵云澜一边捂着岔气的肚子,一边还在止不住地笑:“古代的皇上都没你这么君心难测,你承不承认?一会儿对我沉着个脸拔腿就走,一会儿又看不下去我被雨淋脱了自己的外套,宝贝儿啊,你怎么那么可爱呢。”

沈巍万万没想到自己会突然被撩拨,愣在走廊里眨巴着眼睛看向赵云澜,耳垂默默地变成了粉红色。

过了能有半分钟,沈巍才从这个状态中恢复过来。他不再看着赵云澜,而是转身望向了窗外雨中的操场。已经快到上晚自习的时间,走廊里已经没什么人,操场上有只剩下零星几个打着伞往楼里跑的学生。

沈巍的声音压得很低,让人分辨不出其中的情绪:“云澜,你对谁都能随便说出这种话吗?”

赵云澜被问得一愣:“并不是啊,我只对你才这样的。”

沈巍猛地转过身子看向赵云澜——与此同时,晚自习的铃声响了起来。

沈巍下意识地想往教室的方向走,还没迈出步子就被赵云澜抓住了手腕。

“晚自习什么的先放一边。”赵云澜抓着他的手腕想把人往自己身边拉,拉了半天没拉动,有点尴尬地咳了一声,“咳,那什么……咱先把话说清楚,要不然哪有心思看书做题啊对不对?”

沈巍垂下眼眸,鸦羽一般的睫毛在灯光里投下一小片阴影。他看着赵云澜攥着自己手腕的那只手,声音里带了点不似少年人的苦涩:“昨天放学时我看到你和那个女生在一起。”

赵云澜的手指蓦地收紧了。

几秒种后,沈巍感觉到自己的手腕终于被松开了。

“好吧。”赵云澜叹了口气。

“沈巍同学,我承认自己是偷偷扔了那位女同学送给你的情书,但这就可以是你一天不搭理我的理由吗?”

“既然如此,那我还你一封好不好?”

—tbc—

那天路过高中母校,看见两个男生举着一件校服避雨,于是突然想写一篇校园paro。

然而写着写着就觉得自己可能是老了,找不回当年的那种少年气了,哭唧唧。

巍澜不是在南海经历了81个芥子嘛,本文的设定就是其中一个芥子里发生的故事~

评论(3)
热度(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冻笔新诗懒写,寒炉美酒时温。
醉看墨花月白,恍疑雪满前村。

© 温酒醉看花月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