温酒醉看花月白

【喻黄】我的老师可能是个神仙(11)

(11)

“师父,今年的朝会情况如何?”夜雨一边接过喻文州的斗篷,一边有些迫不及待地问道。

自从夜雨十五岁那年自己闯荡过江湖之后,喻文州便开始带着他参加京城每年的朝会。但今年蓝溪阁中有些走不开的事务要处理,夜雨只得留守家中,眼巴巴地看着喻文州一个人赴京。

于是喻文州刚迈进门,就被凑上来的夜雨给缠住了。

“就在年前,京师三大营的主帅被撤了。”喻文州走到桌前,给自己倒了杯茶,“新上任的主帅是吴王力荐上来的,满朝文武都没能拦住。”

“皇上这也能忍?”夜雨皱了皱眉,也走到桌旁坐了下来。

“皇上龙体欠安,一开始只是气色不好,这几日直接病倒了。”喻文州取了笔墨,在纸上勾勾画画了一阵,“你看,这一年来朝中格局时有动荡,连带着整个江湖都跟着不太平。细细算来,内阁中现在都是吴王的人。太子年幼,我担心……”

后面的话不必明说,夜雨了然地点了点头。

“中草堂的王堂主留在京城给皇上开方子调养身体,不日便会把具体情况传信给我。”喻文州若有所思地望向窗外一只路过的飞鸟,“这几日你我一起梳理一下阁中的大小事务,多派些人手去京城,以便应对突发状况。”

谁知几日后,蓝溪阁没等来中草堂的飞鸽传书,却先等来了朝廷的一纸群侠令。

群侠令上说,江北一带最近有大批妖物出没,滋扰民生,特召集各门派的高手前去处理。

“我怎么看都觉得这群侠令不对劲。”夜雨一边说着,一边把群侠令上的印鉴翻过来倒过去地看了好几遍,“师父,你说朝廷现在还有闲心管这些事吗?”

“事有蹊跷。”喻文州答道,“这次的任务我们不参加。这两天做好出门的准备,京城怕是要变天。”

没想到话音刚落,窗边便传来砰的一声轻响。

喻文州开门出去,在窗边的草地上捡起了一只昏迷不醒的鸽子。这鸽子似乎遭到了非人的虐待,羽毛乱糟糟的,又被此时淅淅沥沥的冬雨给浸透了。估计它是在这寒冬腊月里长途跋涉又受了惊吓,在抵达目的地的一瞬间便晕过去了。

夜雨接过那只可怜兮兮的鸽子,把它裹在了自己被窝里想给它暖暖身子。而喻文州则拆开了鸽子送来的那封信。

信中只写了四个字——“速速回京”,字迹格外潦草,似乎是在匆忙间写下的。

“师父,你这说什么都准的能耐有时候也挺愁人的。”夜雨叹了口气,一边说着一边起身向门口走去,“我去叫人,顺便准备马匹。”

“夜雨,”喻文州叫住了他,“如果瀚文坚持要跟着去,那便带着他。”

夜雨迟疑了一下,但还是点了点头,推门走进了带着寒气的雨中。


“就目前我们掌握的信息来看,那只鬼的情况不太对劲。”叶修嘴上说着正事,手里却毫不客气地拿走了盘中最后一只小龙虾,“二十年而已,按理说再深的怨气也不至于让他的修为达到这种程度,跟修炼了几百年的妖差不多了。”

“又或许那本来就是个妖。”喻文州淡淡地说,“二十年前的那场火,遭难的可不一定都是人。一物降一物,如果是草木化成的妖,就算是修炼了几百年,也还是会怕火的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,这是一只被伤了性命但又没有魂飞魄散的妖,用不知道什么歪门邪道修炼了二十年,从一缕残魂变成了现在这样子,就等着找少天报仇。”叶修总结道。

“我也觉得这个可能性比较大。”苏沐橙放下了手机,适时地加入了讨论,“我记得那座庙的门口曾经有一棵古树。”

“的确是有一棵桃树。”喻文州点了点头,目光中带了些追忆往昔的味道,“那座庙是我和少天刚飞升不久时就建起来的,当地人建完后又在门口栽了那棵树。说起来,那树的岁数也跟我和少天差不多了。”

“几百年的桃树,开起花来应该很美吧。”苏沐橙有些惋惜,“一朝死于非命,难怪会有这么大的怨气。”

“说句题外话。”喻文州看到了微博上刚刷出来的更新,“沐橙,你是怎么做到一边忙成这样,一边保持日更的?”

喻文州的语气十分真诚,仿佛是真的好奇。

“这不难,毕竟这是我的本职。”苏沐橙笑眯眯地答道。

哦,原来上天庭的文官本职就是写小说。

饶是活了几百年、对各种事都已经见怪不怪的喻文州,此时依旧忍不住在心里默默吐了个槽。



蓝溪阁的几人快马加鞭,几日后便到了京城。

京城依旧沉浸在正月的节日氛围中。上元节将至,路旁的小商贩已经开始卖起了元宵和兔子灯,街上行人熙熙攘攘,好不热闹。

寻常百姓难以察觉这平静之下涌动的暗流,但泥沙沉积得久了,便总有决堤的那一天。

丝毫不敢耽搁,喻文州带着人直奔御前。

中草堂的堂主王杰希向来是个淡定的人,即便是此时此刻也不例外。

“皇上身体里的毒至少积了两年,之前不声不响,如今全都发作了。我已倾尽全力,能坚持到什么时候就看造化了。”说到这里,王杰希又把声音压低了一些,“宫中一直有人试图封锁消息。如果出现你我都不愿看到的局面,我们的胜算有几成?”

“战事一旦爆发,京城中能用的只有御林军。”喻文州说道,“御林军和三大营的兵力相差悬殊,到时候我们唯有死守城门,同时召集各门派组成勤王之师,才有一线希望。”

“吴王这个人,你是知道的。”王杰希叹了口气,“工于心计,不择手段,什么仁政爱民一概是装出来的,私库怕是比国库也差不了多少。尤其是他府上还养着为己所用的邪祟,先帝当年不就为了这事才没传位于他吗?”

“我已经给其他门派都去了信,这几日我们再研究一下城中布防。”喻文州的语气依旧平和,掷地却似有金石之声,“无论胜算几何,你我眼前都只有这一个选择。”

就在这时候,房门被推开了,一个身影飞快地闪了进来。

“师父!”夜雨的声音中满是焦虑,“刚刚得到密报,除了咱们两家和百花谷,其他门派都接了群侠令,现在被困在江北脱不开身了!”

—tbc—

请忽略我这个剧情废在逻辑上的不严谨T^T

政局相关的东西我都是瞎编的啊啊啊T^T

评论(6)
热度(60)

冻笔新诗懒写,寒炉美酒时温。
醉看墨花月白,恍疑雪满前村。

© 温酒醉看花月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